close
「我的小小鋼琴家」觀後感--音樂篇日前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了一張DVD,韓國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我有學生說看完後哭得好慘 前天晚上十一點,等到小孩子都睡著後,我跟老公坐在客廳好好欣賞這部影片這真是一部笑中帶淚的電影我用一個音樂系學生和老師的角度來說說我看完電影的想法片中女主角是個「懷才不遇」的鋼琴老師 (DVD上這麼介紹的)什麼叫做懷才不遇? 就是父親花了畢生積蓄努力栽培女兒學音樂最後沒有足夠的錢讓女兒出國深造她的夢想是像霍洛維茲一樣成為鋼琴家也因此她因為沒能像同學那樣在大學任教而感到自卑並且「淪落」到自己開設一個小小的音樂教室餬口飯吃生意慘淡時連房租都有問題。我在想,為什麼韓國人覺得開音樂教室會餓死? 一定要在舞台上當演奏家,在大學任教才叫出人頭地?我必須承認教鋼琴本來就不是個很穩定的工作可能哪一天學生說不學了你就立刻短少好幾千但是,大部分音樂系的畢業生不就都是這樣混飯吃的嗎?為了多掙錢去婚禮彈彈鋼琴女主角做得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好像為新人彈琴是件很丟人又很無奈的差事可是,我卻覺得那是可以玩又可以賺錢,一舉兩得的好差事會用到現場演奏室內婚禮音樂的一定是在不錯的飯店好一點的主人家還會給你們留個位置吃吃喝喝重點是弦樂和管樂比較酒店經紀有機會,我們主修鋼琴的都好羨慕他們有這種錢可以賺再來到另一個場景某教授的音樂會上,學生們踴躍出席女主角冷冷地說:你們還不是為了來諂媚教授,看看能不能為自己留個教職什麼的大家頭低低尷尬地沉默了一會兒音樂老師的競爭,其實從念書時就可以看出端妮(但是這畢竟也是特定族群,不是大家都這樣)為了掙個樂團首席的位置,家長拼命巴結指揮,諂媚主任組長以前曾經學長姊們一起拉樂團還會有學弟妹抱怨,自己的位置為什麼被排得比較後面畢了業還要比看看你是不是放洋的碩博士出了社會再來比你是教什麼學校的?其實我本身不是很在意這些畢竟我認為大家都有自己的理想和定位尤其很多事情也由不得你說穿了就只是做的工作不同,沒什麼如不如人然而,在你為自己沒能和別人一樣「好」而感到自卑與自艾時你有沒有想過,其實你是在意別人的眼光,在意別人「可能覺得」你比不上別人所以你會不甘願?當然很多家長也會「鄙視」一些本土的老師好像喝過洋墨水就一定比較優秀其實學音樂的很多都是平凡人家,沒有那種閒錢可以出國唸書但是他們往往比很多放洋的老師更為優秀。女主角一開始姿態很高,說自己只教主修鋼琴的學生說到這個,我就想到不少人在網路上跟我聊過她們的鋼琴老師對於學生只是「副修鋼琴」多所抱怨問我,鋼琴是不是主修,對一個老師有那麼重要嗎?別人我酒店經紀是不知道但對我來說,主修鋼琴除了負擔的責任會大一點,哪有什麼差別?主修一定就彈得比較好嗎? 才怪咧!副修一定比較不認真嗎? 不會啊!對老師來說,教到一個上進又有天賦的孩子是上天給自己最好的禮物關鍵決不在於她是不是主修這件事吧!意外地女主角發覺鄰居那位頑皮到令人髮指的孤兒有著極高的鋼琴天賦於是她努力地教他彈鋼琴,逼他練習在大賣場要他表演以吸引別人的目光要讓他參加比賽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她想藉由這個孩子優異的鋼琴演奏能力為自己打開教學市場,讓更多的家長慕名而來跟她學琴多少老師都有這樣的心態,大家心知肚明說完全沒有,那是騙人的我也承認我希望好學生可以為我的教學加點分數我也想要挑學生,我也常常很受不了學生不練琴或練得不夠當我的學生在台上演奏的斷斷續續結結巴巴我也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如果她在台上彈得行雲流水,我也會驕傲得意得要死巴不得向全世界宣布「這是偶的學生!!」(只不過我還不至於叫我的學生在大賣場賣弄琴藝啦!)還有一幕就是樓下pizza店的男生到女主角家裡,看到她彈琴的樣子馬上就被迷得神魂顛倒了於是他開始假借學琴的名義想要追求她哇! 這不是阮ㄤ的翻版嗎?當初他也提出要跟我學鋼琴的要求,欸! 你住南投我住台南耶! 這種詭計不需要智商也會被拆穿吧!可見彈鋼琴的女生還沒彈琴就給人一種如夢似幻的酒店經紀感覺(最好笑的是那個彈琴的畫面導演還故意用成很朦朧的樣子,還有管弦樂協奏咧!)如果再留個飄逸的長髮,就很容易騙到一些男生現在去問問看那些跟音樂系女生交往過的男人們我想一定都很幻滅 >_<不過說真的,那個電影裡面的女生,怎麼每個都長得那麼漂亮啊!雖然說韓國整型業發達,但是要漂亮到這麼素質整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我這輩子知道韓國女生幾乎都很漂亮,是在我留美的時候那時候台灣韓劇還沒有普及,依然是日劇的天下我一直以為日本女生才是美麗可愛的想不到,在美國,韓國的女生遠遠地把日本女生採在腳下沒有人是不化妝的我記得有時候上課都會遇到一個韓國女生很少聽到她說話,經常都是一個人直直的頭髮,合身的大衣,穠纖合度的身材,光滑的肌膚,淡雅的妝容,所有的一切,無不及與太過我常常會忘我的欣賞著她,覺得她真的是一個極品,極品哪!!超有氣質的說我常常在想,她要多早起床打扮梳頭才能這樣出門見人?話題扯遠了也就是說,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女生們要準備很多的衛生紙(男生比較冷血不輕易掉淚,不然用衣袖擦一下就好了)大家從一部簡單的電影中可以得到不同方位的啟示PS 老公說我很爛,這麼好的電影被我說成這個樣子....其實我只是從音樂的論點出發而已,當然這部電影有更多親情的層面,我就不多做討論,這也是電影催人熱淚之處酒店經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16fqbi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